close

許多人在尋找冷凍乾燥機時,都會發現有許多選擇,此時遇到最大的問題便是面對家用與實驗等級不知讓如何抉擇。這兩者間的差異真的很重要嗎?簡答是肯定的,很重要!

 

雖然一般而言,冷凍乾燥、昇華的概念相同,但設備和結果卻大不相同,以下為關鍵的差異。

 

應用

最大的差異在其用途,家用凍乾機,主要為食物保鮮,以便食用;實驗等級凍乾機,用於保存樣品、改變樣品形態進行測試/研究。注意勿將實驗等級與工業量產型搞混。工業量產型是非常大型,可能是整個房間,通常為生產產品,如冷凍乾燥藥品或水果製成 “喜瑞兒” (穀物脆片)

undefined
 圖片來源:https://c1.staticflickr.com/1/546/31599191553_b9c528bda3_b.jpg

 

尺寸和容量

家用凍乾機基本上都是小體積,內建真空泵,一機配件全含。可放在桌台或收納在櫥櫃中。實驗等級凍乾機發展出多元配件,以因應不同的應用,如,小量樣品的歧管或凍乾瓶、大量樣品的托盤式乾燥或是在真空/充填氮氣加塞式血清瓶等。昇華作用條件設定在2*10-3 mBar極限真空下,它被設計可放在桌上/推車或落地式。

實驗室等級凍乾機使用範圍從小量家用到大量皆有,機型選擇取決於容量及使用的乾燥配件,例如:歧管式比托盤式小得多。另外它所需更強、更大的真空泵,以達更低的真空值。

選擇冷凍乾燥機,比起尺寸,更重要的是容量,實驗室等級凍乾機提供較大的容量範圍,比起家用凍乾機,包含小與大型機款。家用凍乾機平均容量為3.8L~15.1L,而實驗室等級凍乾機容量則是1L~35L或更大。

 

溫度

冷凝收集器(Collector)集線圈能達到的需求溫度是冷凍乾燥決定的重要因素之一。家用凍乾機平均溫度約為-48℃,實驗室等級凍乾機從-50℃到更冷的-105℃都有。

冷凝收集器溫度很重要,因為實驗室的樣品含有乙腈(acetonitrile)DMSO或酸類(TFA)等溶劑。這些溶劑需更低溫的收集器,以產生溫度差,避免在冷凍乾燥程序中樣品回熔。

 

花費

家用凍乾機和實驗室等級凍乾機的價格有明顯地不同,為了節省成本,可能會有實驗室考慮將家用凍乾機做為實驗用設備。平均價格:家用凍乾機100~1000美元間、實驗室等級凍乾機,主機從1000美元起跳,所需的配件花費另計(此為美國的統計資料,台灣有部分台製產品小機型有低於30萬台幣)

 

共同點

前面說明家用凍乾機和實驗室等級凍乾機之間的差異。這邊來談談它們的共同之處。它們皆設計於去除水份,以長期儲存、保存樣品;皆需要真空泵。另外還有一個相似點,家用凍乾機的設計,就像是實驗室等級凍乾機托盤式乾燥,具有多層擱板,用於放置食物切片(/樣品),來進行冷凍乾燥。

undefined

圖片來源: https://upload.wikimedia.org/wikipedia/commons/b/b8/Lyophilizer_tray_type.jpg

 

說了這麼多,如果你的實驗室有冷凍乾燥需求,或是你正在做科學研究,選擇一個符合應用需求的冷凍乾燥機,十分重要。

下一篇將介紹一個好用的網頁 Scout™ Lab Equipment Selector,輸入你的需求,就能幫助你輕輕鬆鬆選到理想的凍乾機。

 

原文來源:http://www.labconco.com/news/difference-between-home-and-lab-freeze-dryer

arrow
arrow

    Mr.Bio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